從法國精品女包到美國運動用品包,都是出自廣德集團代工之手,從材料到製造、再攻下通路版圖,廣德集團神祕又低調,他們是如何打下這片江山?

神祕的廣德集團終於浮出水面 全球前3大包袋廠 旗下威宏回台掛牌


從法國精品女包到美國運動用品包,都是出自廣德集團代工之手,從材料到製造、再攻下通路版圖,廣德集團神祕又低調,他們是如何打下這片江山?

 
無論是紡織或鞋類,台商在全球代工的驚人能量,早已有目共睹,許多知名國際品牌的背後都看得見台商的影子。但鮮為人知的是,女士手上拎著的法國知名品牌LONGCHAMP時髦包款,或是男士們彰顯身分的TUMI帥氣包款,又或是老少咸宜的KIPLING休閒包、NIKE(耐吉)背包,不少都是出自台商之手。

因為不懂 才能做到最好
近期隨著威宏─KY回台掛牌,背後的廣德集團也浮上台面。這個神祕又低調的集團,總部位於大陸東莞,旗下囊括20個子公司,擁有1萬5千名員工,1年營收達2百億元台幣,1年生產的大大小小包袋超過上千萬個,是全球前3大包袋製造商。這個集團更是耐吉重要的供應鏈成員之一,來自耐吉的年營收超過30億台幣。

廣德集團董事長洪永裕早年在大貿易商工作,還不到30歲就進了鞋材王國南良集團,曾在南良做了20年執行長,如今自己也打下一片江山。廣德集團旗下子公司繁多,材料事業中,有生產布料及染整的曜良等公司;成品事業有生產運動功能性包、高爾夫球袋的廣上、潛水衣的南陽橡膠、精品皮包的宏盛、運動裝備類的威保等公司;通路事業則是已經拿下耐吉大中華區設備類代理。

以往布商從台北大稻埕起家,講究的是關係,要跑攤喝酒談生意,走的是「武市」。自嘲「喝一杯酒就醉」的洪永裕,只能走講究價格、服務與品質的「文市」,但耐吉就信這一套。

「很少工廠認識我,因為我不博感情,也不去大酒家。我在乎的是這塊布有沒有毒?有沒有經過安全測試?我不是找工廠,而是先送去給耐吉認證。」成大外文系畢業的洪永裕打造了一種新的生意模式,跳過了工廠與貿易商,直接與品牌大廠對話,取得先機。

洪永裕的經營哲學,更是令人耳目一新。「我對自己公司的產品都不是很熟。很多人以為我做包包,一定很懂,其實我不懂。我是政務官,只負責策略,做包包只要請得起人,就有人會幫你做。」

很多人做袋子做了20年,他們想不通居然會輸給洪永裕這個不懂袋子的人。洪永裕笑說,「很多產業,做得起來是因為我們不懂。」關鍵就在於,一個樣本丟到生產線,有經驗的老師傅,都是看看訂單,就大概知道怎麼定案;但洪永裕因為不懂,必須在那些對老師傅來說很簡單的事情上下苦工,必須打版,用電腦計量,要打孔、做記號,必須把每個工段寫詳細、畫清楚,這些都是老師傅不願意做的。「在這種磨練之下,長期我們自然會贏,很多老工廠就輸在這裡。」

他認為,產業競爭的關鍵就在於「依菜單行事」(follow menu)。國外買家要求的是:價格比人家好、交期比人家快、品質比人家好,「以前3樣有1樣就可以,現在3樣都要有,耐吉可以忍耐你任何1張訂單出問題嗎?」少掉一個環節,都有可能招來「滅門之禍」。
 作者:段詩潔
分享給LINE好友 !

0 意見:



經理 陳宜珺 本站圖文皆來自網路,著作權歸原作者所有.
若有侵權請來信,必立即下架.
happytiffany621@gmail.com